close
在某個早晨往花蓮的莒光號上,
這本名為《東京鐵塔》的小書感動了我。               

講的是主角和他母親的故事。
或精確一點說,是主角荒誕的日子以及他母親的奉獻與衰老。


尤其看到主角的母親拿出主角的畢業証書,
並說:「我一生的積蓄都在這裡了噢。」時,
同樣大學要讀五年的我不禁驚覺,原來我消費的是父母用以安度晚年的資本。


我必須趕緊準備好。
先不論孝敬父母,起碼也不能再耗掉他們的老本了。


還有主角媽媽的癌症也是,
其實父母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堅強。
當我們吸夠養份的時候,他們也衰老了。
有那麼點像寄生植物與被寄主的關係呢。
再加上最近老爸突然臥床,這種感覺又更強烈了些。


另外的,就跟親情沒什麼關係了。
「不管做什麼都好,一定要堅持五年。就算是遊手好閒也好,如果不能堅持五年不工作的話,只証明你連遊手好閒的本事都沒有而已。」
啊,五年啊,就當個五年的有為青年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N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